94%E7%9D%A1%E5%BE%97%E6%AD%A3%E7%86%9F.JPG 

四點半,我準時起床,聽到唏哩嘩啦的雨聲,心都涼了半截,不死心,還是翻開窗簾看看,真的是有雨落下來,沒有聽錯,確實是下了雨。看看他們熟睡的樣子,雖不忍心吵醒他們,還是跟他們說四點半了,但下雨我們不能去看日出了。他們不知有沒有聽到,到底是回了「嗯…」一聲。

六點半問少年仔還在下雨,他們要起床開始今天的行程,還是要等雨停再起床。以為他們會因為昨天的疲累,今天會想要晚點出發。
想不到他們說下雨也要出發,不然會來不及。

95.JPG 

可是電視一開,米老鼠一出場就……

96.JPG 

催促著,換好了帥氣的車衣,還是繼續被唐老鴨給吸住了。

97.JPG 

整裝出發時,又飄起雨了,換上雨天的裝備,出發囉。

98.JPG 99.JPG 

今日行程,太麻里至?????,今日的目的地就交給少年仔決定了。

100.JPG 

出發後的第一個休息點,通常都是路上看到的第一家早餐店。騎了15分鐘,就看到了一家類似美而美的早餐店,生意還不錯,大多是當地人,熟客也不少,聽著老闆娘跟客人的對話「總共205元,算你200就好了。」這種”話術”在講求SOP,凡事精準要求的已不多見。有點感嘆。

101.JPG 

到台9和台11的分界點,我們選擇了台9。我選擇台9,是因為上次環島是走台11,這次當然是走台9線了。然後要設法誘拐少年仔選台9走花東縱谷線。原本少年仔以為花東縱谷山線會有上坡比較難騎,想選台11濱海線。就跟用網路上的環島經驗分享,告訴他們花東縱谷雖然是所謂的山線,但是比台11濱海的路線還來的平順,少年仔當然是選擇比較好騎得台9。

102.JPG 

繼續騎上台9,我們要前進到知本了,想去泡溫泉嗎? 少年仔商量了一下,說好啊,走。
往溫泉的路上,都是上坡,也不知還有多遠,少年仔打消念頭了,還是算了,回頭吧。

103.JPG 

雖然天氣不好,但沿路美花相伴。心情不差。

104.JPG 

沿路時不時地會提醒他們,還有沒有水,看到商店總是問一下要補水,肚子餓不餓啊。其實是我一直想找機會休息。這一路上沒有小七,偶爾會看見小商店,買個水,跟老闆哈拉一下,我們問老闆到瑞穗還要多久,老闆說不遠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吧。三人眼睛一亮,只有一個小時,離第一個目標不遠了,有精神繼續往前騎了。(原來老闆是以開車的時間告訴我們的…….,不過還是感謝老闆,讓我們有前進的動力。)

105.JPG 106.JPG 

一路上,很累,時有臭臉,不知為何他們兩個一聊起天就笑個不停。
看起來是這麼開心,就是這麼開心。
真希望他們能一直保有瞬間轉換情緒的自然開關。

107.JPG 

需要解放時的好朋友是加油站和便利超商,看到加油站自然的會彎進去上個廁所,舒暢一下,順便打氣。

108.JPG 

沿線經過台東糖廠,我禁不住的往裏頭騎,裡面有幾家小店,雖然知道少年仔對這些店沒興趣,我倒是想逛逛,誘拐他們要不要休息一下,喝個咖啡。從他們的表情知道,他們只想趕快往前進,但他們還是很貼心的勉強答應陪我喝咖啡。但….往咖啡小店的門口一看,11點才營業。現在才十點多,只好放棄了。

109.JPG 

經過卑南,感覺好熟悉的街景,這不就是在三月的台東之旅,騎著摩托車看著地圖尋找美食卑南包子的街道。想不到卑南包子的招牌九直接晾就在台9上,當然要讓少年仔來嚐嚐。又是讓人沮喪的結果。包子11:20才出爐,現在才10:40分。分秒必爭的我們,沒法等待,只好望著蒸爐離開。

110.JPG 111.JPG 

在卑南鄉往鹿野鄉的路途經過一段在東部少見的機慢車和汽車道中間有分隔島的馬路。路上車極少,偶見一兩輛機車經過,一隻腳踩著分隔島休息一點也不費力,一路上就這樣騎騎停停。他們可是很認真地商量著晚上去哪裡泡溫泉。

112.JPG 

路邊看到賓朗車站的指示牌,賓朗二字看起來就很美。轉個彎進去瞧瞧,一個舊火車站,保存的還不錯。小健因為累了,沒跟著轉進來。擔心他一個人等久了會亂跑。幫小華拍個照就轉回台九線上了。沒能好好欣賞這舊車站的美麗。

記得五年前環島,在爬上壽卡,享受20公里的暢快下滑後,看到路邊的肥美的釋迦,忍不住停下來宅配的一堆給親朋好友,看到好東西要跟好友分享的衝動,那畫面一直記在腦海裡。
當然,一路上也看到不少賣釋迦的,但因為風雨和趕路的狀態,一直沒有機會停下來,嘗一口曾經的甜。

113.JPG 

有些事好像不是非做不可,但就是一直放在心上。趁今天天氣好,路邊看到大大的釋迦圖案。就靠邊停吧。跟兩位少年說,補充一下維他命C。跟老闆娘說我要宅配回台南,請她幫我挑一下不要太熟的,她說「那我先幫你秤一下重量,她先生現在在果園採收,採回來把新鮮的給你。」

114.JPG 

老闆看少年仔帥氣,送我們四顆釋迦。小華拿到這水果,問這怎麼吃,他從沒吃過…..。老闆拿了湯匙給我們,讓我們可以挖著吃。第一次吃釋迦,就可以吃到多果肉超甜的釋迦,對釋迦應有極好的第一印象吧。
在這當中,跟老闆娘聊著。她說小孩子願意騎車很好,他的孩子老宅在家裡。聊了一下,才知道她是廈門人,嫁到這兒來,兩個小孩都送回廈門唸寄宿學校。因為在這裡他們沒有時間照顧,只好送到寄宿學校,讓學校教。問她會不會想小孩子,他說想啊,很想,怎麼會不想。

115.JPG 116.JPG 

今天早點放飯,看到前方有一些小館子,問少年仔,前面有一些店,你們挑一家,停下來吃飯吧。好。結果他們又在小七前停下來。這次旅程真的是小七吃到爽,把平常想吃沒機會吃的,都給試了。

117.JPG 

進入鹿野鄉,一路風景優美。

118.JPG 

滑進鹿野鄉後,就會看到「脫線農場」。

119.JPG 

雖然天氣陰陰的,這段視野寬廣,騎起來是舒服的。

120.JPG 

沿途沒甚麼機會看「景點」,只能撿撿路邊的小景點。鹿野車站小小的,彩繪小熱氣球燈籠掛滿整個車站。熱氣球應該已經成為鹿野的代名詞了吧。是一個很成功的城市行銷。

121.JPG 122.JPG 123.JPG 124.JPG125.JPG 

往池上,開始下雨,一路走走騎騎停停,偶爾會遇到緩緩長長的上坡,今天的體力更不如前兩天,一遇到上坡幾乎二話不說,就跳下來用牽的了。在體力不佳的狀態下,兩位少年似乎部會因為累,就垮著一張臉,還是說說笑笑的。

我,確實被他們的快活給感染了。

126.JPG 

好朋友加油站,讓可以舒暢的好地方。

127.JPG 128.JPG 

約莫下午四點,在體力快耗盡,下著雨,刮著風的狀態,遠遠的看到這樣的斜坡。深呼吸一口氣,然後二話不說,不逞強,用牽的吧。

129.JPG 

看到池上6公里的指標,振奮一下精神,離「便當」不遠了。

130.JPG 

準備用牽的過這長長的橋時,少年們突然停住,靜靜的欣賞這一片綠,他們自然地發出讚嘆,說好漂亮,看了好一會。

131.JPG 132.JPG 133.JPG 

這一望無際的綠,光看就覺得池上米好吃。

134.JPG 

「金城武路到了,去看看吧。」出發前,我就計畫著這次騎台九線應該可以看看傳說中的金城武樹,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不要去了,我很餓。」急著往前進的小健,只想著「便當」。這次是以他們想要的方式旅行,我也就放棄原本的計畫。留到下次。
「好吧….那幫你們拍張照留念。」

135.JPG 136.JPG 137.JPG 

到池上,當然要吃知名的池上便當,很餓的少年仔,很想一次就點兩個便當,真的餓壞他們了。後來他們選擇很理性的先點一個便當外加一個炸雞排,吃不夠再買在狼吞虎嚥的過程中,有一隻黑狗靠了過來,他們倆雖然還沒吃飽,還是把雞排給黑狗吃。

剛剛的雨有點大,是那種雨滴打在臉上會痛的那種大。吃飯時,我們都身上都有點溼,雨衣也都破了,開始覺得有點冷。這時六點,但天已經黑了。少年仔說,晚上我們要泡溫泉,為了彌補他們今早在知本沒有泡到溫泉的遺憾,唏哩呼嚕上網查了一下,離我們最近的溫泉應該是富里玉溫泉旅館,距離我們約30公里。讓少年仔自己決定,今晚要在哪裡落腳。在沒有體力,天又黑的狀態下,是要就近在池上住上一晚,還是要設法30公里外的富里玉溫泉旅館泡溫泉。

138.JPG 

他們商量了半天決定要想辦法富里玉溫泉旅館泡溫泉,所以問我可不可以搭便車,我說我們騎單車怎麼搭便車啊,他們挺厲害的說可以攔貨車啊,如果不能搭便車,他們就只好不要泡溫泉,直接在池上休息。我心想他們一定攔不到貨車,就說可以,你們去攔吧。我則繼續吃著我的便當。他們穿上雨衣,真的跑到大馬路上攔貨車了。

139.JPG 

約莫15分鐘的時間,小健急忙地跑過來說「姑姑,快一點,有人要載我們去富里,快一點,他趕時間。」我都還在扒著便當的池上米時,根本來不及反應,桌上東西都還沒收,好像要逃難似的,幾秒鐘的時間,把裝上的手套、水壺等裝備一手抓。

140.JPG

三輛單車,跟兩個少年仔就被塞在貨車後面,我跟著司機坐前座。心想這兩個小夥子還真厲害,天黑下雨還真被他們攔到貨車願意載我們一程。除了佩服少年仔的”勇氣”。存在心裡的是願意載我們一程的這位大哥,因為少年仔是在北上車道攔車,大哥也沒聽清楚少年仔說要去哪裡,等到我上車後,一聽是富里,他說他是要南下到高雄九如。我急忙說,那我們下車免得耽誤你的行程,他說沒關係,他趕一趕,說到富里要20-30分鐘,算一算為了我們,他得多花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他還願意帶我們,而且不收我們任何費用。

 141.JPG142.JPG 

將近三十分鐘的車程,順利抵達有溫泉的旅店「玉溫泉」。我們只能一直說對著大哥說謝謝,表達內心的感激,還有告訴自己,要記得身邊總是會有人願意無所求的伸出援手。而自己對別人可以這樣無所求的付出嗎?

142-1.JPG 142-2.JPG   

房門燈都還沒開,少年仔倆就迫不及待拿著毛巾要去泡溫泉了。有滑水的的溫泉池。

142-3.JPG 

這一晚也沒力看卡通了,很好睡。

143.JPG 

不管在怎樣的房間裡,洗好的衣服總是有方式晾起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旅遊 環島 單車
    全站熱搜

    robecc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